新的一年,不再理睬狂犬病

厦门无脑游

阿堵通宝:

很多年没有两个人单独出门游逛了,凑巧得了几天空,决定走一趟厦门。这个季节去厦门正好,人不多,温度适宜,可以暂时脱离寒冷的北方,去感受一下南方海滨城市湿润的空气,看看繁茂的植物。

何谓“无脑游”?不带脑子是也。我习惯出门前把攻略做到十分周全,这次忽然想轻松一把,因此只提前花几分钟看了看美食种类,必去景点名称。在网上抢了两张酒店优惠券,连酒店位置都没仔细瞧,临出发现查地图,还好就在市中心中山路步行街旁边。

航班中午1点到厦门。登机前零下1度,下飞机26度,赶紧脱了羽绒服塞行李箱中。机场不大,出门便看见一辆接一辆的机场快线大巴,信息牌上第一条线路便是开往中山路。我们运气很好,刚买完票就发车了。一路风光果然与草木凋零的北方大不相同,茂密的榕树、挺拔的椰子树、敦实的棕榈树,还有艳丽的厦门市花三角梅,红红绿绿,一列列一排排,极其整齐美观。空气清爽,天空碧蓝,确实叫人不能不心旷神怡。

据说厦门机场是少有的建在市内的机场,大巴不到半小时便抵达中山路站。车票一人15元。返程时我们打的,50元整,费时十几分钟。

在酒店办完入住,先去中山路附近吃午饭。根据网上附近美食小吃排行及距离远近,选择了“膳尝花生汤”小吃店,在步行街主道旁的岔道上。老建筑正在翻修,一层往上全部蒙着绿色的安全网,差点没找着招牌。点了海蛎煎、花生汤、沙茶面,烧肉粽,合计68元。沙茶面和烧肉粽都不及次日我们在“1980烧肉粽”吃到的。另两样因为只吃了这一次,无从比较。不过花生汤我很喜欢。我吃过辽宁兴城的花生豆腐,原本以为花生汤也是磨成粉浆一类,原来是新鲜的花生瓣炖到软烂,配鸡蛋、奶、糖,口感甜糯。汤里还有一股酒酿的清香。

吃罢午饭动身往南普陀寺。看地图隔得不远,我主张步行,后盾强烈要求骑摩拜。最后我妥协了,骑车。然而骑到半路便放弃,改为步行。实在是久居北方,错估了闽南路况。道路极窄,但凡两辆汽车迎面交错,单车就必须避让到店铺屋檐下,根本没有通行的余地。又全是山坡,上下起伏,总体以上坡居多,如我这般欠缺锻炼的,骑了没两个坡就气喘吁吁,宣告报废。于是一边游逛一边往寺庙走,到山门时已近4点。起初还担心赶不及,到地方才发现人家营业至晚8点,这时候正游人如织,还有许多落在我们后头者,缓步前来。

闽南佛风盛行,我们一路行至南普陀山门,沿途不过三两公里,就有大小佛寺四座。有的就是道边一栋楼,与红尘俗世融为一体。在这种大环境下,南普陀寺给人的感觉,正儿八经是一座寺,而非一个景点,十分自在舒适。门票免费,不允许外带香烛,游客可领清香一根。人流稠密,但多静默跪拜,并无某些大寺庙香烟缭绕钟磬不绝之状。到处是维持秩序的居士志愿者,身着僧袍的师傅们进进出出,多面色平和,行止从容。因毗邻闽南佛学院,故年轻小师傅尤其多,不乏清俊挺拔后生,颜值颇高。

寺庙依山而建,规模不大,然建筑精美,错落有致。比之北地,风格要俏丽活泼许多,多五彩绘饰,图案以花草龙鱼为主。诸殿菩萨金光熠熠,供奉繁多,可见信众虔诚,财力雄厚,但随喜功德箱并不多见,感觉格调颇高。殿前有禅七法会通告,欢迎信众报名参加禅修,包吃包住包传道,不许使用任何电子产品。若实在过意不去,可随缘发心,供养三宝。此活动支持识别二维码线上报名。我们在这通告前研究了半天,甚觉有趣。

一路上行,古木苍翠,间以鲜花藤萝,奇石岩洞,风光也很不错。到顶上还有后山可以爬,不过天色昏暗,我们没有再继续。寺内有素饼卖,生意兴隆。价钱不便宜,一盒15元至40、50元不等,内装素饼6个。我们试买了一盒,后来回酒店打开品尝,发现味道极好,对得起它的价钱,次日又特意拐过去多买了几盒。

下山另有出口,顺着路牌七扭八拐,最后居然是从佛学院大门出来,途径教学楼、宿舍楼。宿舍楼外晾着成排的白T恤,黄僧袍,生活气息浓厚。

因听闻南普陀素菜馆不错,因此出来后我们又折回寺内,预备拐到素菜馆吃晚饭。去了才知道晚上只开一半,明显是宴会厅,价钱和菜品与网上介绍的均不大相同。可惜我们之后没有机会白天再去,只能期待下次。

南普陀山门右侧紧邻佛学院,左侧就是厦门大学校门,只不过要小拐一个弯,下行2分钟。奈何我临行前才知道厦大不是想进就能进,要微信关注“U厦大”网上预约,时间紧迫,只约到次日下午的名额。否则最合理有效率的安排应当是从酒店直奔南普陀,在素菜馆吃午饭,下山左拐参观厦门大学。

这时天已全黑,觅食要紧。找了附近一家评价四星的“老厦门闽南本地菜”,点了半只姜母鸭,一条一斤七两的青斑鱼,一份青菜。鱼清蒸,另送鱼头汤一钵。姜母鸭做得不错,鱼味道不算突出,胜在食材新鲜。捞鱼的时候尾巴滋了我一脸海水。这顿饭吃了三百多。回酒店路上尝了尝漳州四果汤,凉粉丝拌各种干鲜果品,6元一碗,挺实惠。

第二天打算去鼓浪屿。睡到自然醒,收拾完出门时已经九点多。酒店马路对面就是轮渡码头,鼓浪屿距离很近,站在酒店门前,岛上房屋树木清晰可见。但自2014年后这个码头就不对外地游客开放了,只早晚可自由通行。打了个车预备去接待游客的邮轮中心码头,司机问:“买票了没有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你们不知道啊?不提前买票上不去的啊。”

“啊?”

司机便巴拉巴拉一番。我打开手机搜了搜,也没他说的那么夸张,不过确实比较麻烦,鼓浪屿限制每日上岛人数,现场买票有一定风险。现在是淡季,应该不至于上不去,只是不知要排多久。且邮轮中心码头距离不近,若买不到近几趟船票,再折回市区找旅行社更不方便。最后便任由他把我们拉到了最近的旅行社散客中心。

岛上一日游188,价钱比网上贵,但没有更好选择,也就买了。坑的是招牌上写着包门票,实际包的是个不知所谓的“珍奇世界”门票,正经景点门票一个也没有。如果网上预订的话,一百多足够往返船票加景点联票。无脑游么,前期工作没做到位,难免被坑点钱。算了算,两个人加起来大约坑掉250。交完费对方拿出手机要给我们拍照,我问他这个做什么,他说上船人脸识别用。我心说欺负乡下人没进过城怎么的,脸在我脖子上好么,坚决不让拍,他悻悻然作罢。

不大工夫巴士来了,又在市区接了几个人,最后一车拉到人最少的嵩鼓码头。导游收走身份证去验证买票,游客则安排进休息室,看闽南姑娘泡茶,推销茶叶。我们这个临时团二三十号人,最终一个买茶叶的都没有。游客经验丰富,耳根硬脸皮厚,小姑娘们都很无奈。

上船直接刷身份证,确实需要人脸识别,刷完了在摄像头前站一站。所以最大的问题是,买票用的身份证必须是本人的。至于旅行社工作人员手机拍照,自然是别的套路。具体是何套路,因我们上岛就自己走了,并不知道详情。不过家里长辈最近说了一个,他们去海南岛,也是在船上,对方趁你反应不及,咔嚓咔嚓一通拍。下船时送上来P好背景的塑封照片,10元一张。

上船是11点半,10分钟抵达内厝澳码头。岛上一共两个码头,内厝澳和三丘田。三丘田是24小时码头,船多。我们几个自己走的,导游交代最好从另一边的三丘田返航。据说多数游客从三丘田上岛,不过据我看,内厝澳上岛挺好。人少,景致清幽美丽。我们为了上岛吃喝,没吃早饭,这时候饿得前心贴后背,倒也顾不上欣赏,先找地方吃饭。附近有一家网评五星的“小柔海鲜闽味私厨”,按照导航走到地方,左看右看不对,最后发现在街面后的小巷子里,招牌也不甚明显。不过菜品味道确实好,服务和环境也不错。我们要了水煮三鲜(海鲜)、海鲜捞粉、爆炒花蛤,结账150。

吃罢饭慢悠悠往日光岩走。一路建筑植物都很值得细看,加之人少,下点儿濛濛细雨,不必打伞,情调一流。巷道狭窄细长,错综复杂,阶前墙角,多苔痕水迹,给一栋栋西式小洋楼增添了许多沧桑感。各种南国植物挤挤挨挨,高可擎天蔽日,低可触手摩肩,颜色浓丽,枝叶肥硕。行走其间,如漫步童话庄园。

日光岩要另买票,50一张。我们观察了一下,发现被圈起来的范围颇大,不买票基本什么都看不着,稍加犹豫,还是购票进入。自林西别墅入口向上攀登,登顶眺望全岛及对面厦门海岸风光,再从另一侧下,出来是山脚的日光岩寺。我个人认为,50块的门票还是不亏的。内中范围虽不大,但可看的地方很多,步步题词,处处名胜,十分有意思。路边的前人石刻多来历非凡,文辞典雅美丽。就连省政府关于文物等级的石碑上,都自称“本府”。日光岩寺门前有信众在施斋饭,道是菩萨生辰,施福予有缘人。内有西兰花、面筋、白菜等,味道居然很是不错。

因为预约了当日下午参观厦门大学,故而我们没在岛上多停留。只在去三丘田码头的路上,特意拐到“蛋满灌”小店,吃了一份非物质文化遗产蛋满灌。大鸭蛋内满含肉馅,配紫菜虾皮汤,很好吃。15元一份。

赶到码头上一班船刚走,等了约十几分钟,顺利上船。半个小时后到厦鼓码头(即邮轮中心码头)。我们这一趟到了四个码头,可说丰富。之后打车半个小时,到厦门大学西门。厦鼓码头对返航的游客不太友好,须绕行很长一段,再上二楼,到出租车下客区去打车。不过若是4点半之后在三丘田码头乘船,可直达中山路轮渡码头,会方便得多。后来我想了想,其实最合适的行程应该是,第一天逛南普陀和厦门大学,傍晚在中山路轮渡码头乘船上岛,在岛上住一夜,次日游逛一整天,到傍晚再回市区,游览中山路步行街或曾厝垵夜市。如不逛街,可以直接坐夜航班回天津。如此一个周末便可搞定全部行程。

厦门大学不愧最美校园之称,果然非常漂亮,足可当得流连忘返一词。我们五点多才到,各个对外开放的陈列馆纷纷要关门,只看了一点点。把几条风景最佳的路逛了逛,突然刮起了寒风,雨势变大,遗憾放弃大名鼎鼎的芙蓉隧道,转头奔向校门附近的美食城。随便找了一家路边小店“壹号煎包”,要了煎包、扁肉(扁食,即馄饨)、拌面、鱼丸汤、青菜,物美价廉,十分满意。

厦门大学是非常有历史和特色的学校,在南方口碑尤佳。当年我参加高考的时候,家乡人提及大学,除去京师的几所,再说就是复旦、厦大了。就我走马观花粗略看来,论氛围环境,比几所京师名校要更好。哪怕游客众多,也特别像个读书的地方,有一股沉静的书斋气。

我们原本买的第三天的夜航班,然而不知是否人太少,被取消了,调换到下午,如此便只剩了半个白天。还想去的地方有集美学村和曾厝垵。可惜睡一觉起来,腰酸背痛犯了懒。只能一边感叹好汉不提当年勇,一边寻到中山路步行街“1980烧肉粽”总店去吃早午饭。这家店在步行街尽头,两个门脸,一边堂食一边伴手礼。老店名店,确实名不虚传。烧肉粽超级好吃,沙茶面也比第一天吃的更好。另外要了一份猪脚汤,也是北方吃不到的美味。普通烧肉粽8块,有一大块肉,外加栗子蛋黄,最划算。瑶柱鲍鱼蛋黄肉粽20,确实要比普通的好吃一点。

吃完饭把步行街仔细逛了两趟,买了点儿芒果干。另外这两天时不时买一盒路边削好的鲜芒果,10块15块的,量足味甜吃到饱,特别有幸福感。步行街上有一家店卖“金门一条根”,治风湿的。以前有人托我打听,网上虽有但不知真假,在这里碰巧看到便买了一盒药油回去试试,128元。店主说是金门生产厦门分装,60毫升可以上飞机。结果过安检时被告知外用药油含酒精必须托运,只得折回去办理托运。

落地便觉寒气侵人,南北差异鲜明。回家之后对厦门美食美景念念难忘,常常回味。

 

评论

© 探花的小飞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